close

上次換過王盤數位輸出的那顆電容,發現對一台器材的音色、性能影響頗多,這次來換換旁邊的那顆電阻,得到的結果也和電容一樣,影響頗多。

原本器材上用的是碳精電阻,外觀看起來像是AB的,實際測量的阻值大約122.5歐姆,把它換成Caddock MS220系列,沒有剛好的規格,所以用100歐姆。

nEO_IMG_DSC00428.jpg

初聽Caddock的聲音,還真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形容,若和原本的電阻相比,有沒有得到全面性的提升呢?好像有,但是在某些方面,似乎碳精電阻的表現和王盤比較合拍。先來談談王盤的個性,聲音很強勁、緊實,雖然高頻泛音少,但聲音整體明亮外放。原機的電阻給我的印象也大概是如此,聲音富能量感,形體感明確,乾乾淨淨的,唯王盤高頻泛音太少是電容的問題,碳精電阻的高頻延伸比起金屬氧化電阻相對是比較好的。Caddock是比較內斂的聲音,不會粗聲粗氣的,某種程度上可以補足王盤缺乏的柔美,讓我想起以前在別的地方用過的舊版的Holco那種甜美柔軟的聲音,但Caddock的聲音倒是有些複雜,總體而言它給人的印象透明度不是非常高,不是非常強調解析,中頻有點不是很放得開的感覺,女聲有點緊,鼓點乾乾的會刺耳,但中低頻卻有一段非常清澈,解析良好而富有彈性,更低一些則又回到中頻的朦朧感,高低延伸則沒有問題,double bass又深又沉,再來說音場,非常深邃,相形之下寬度似乎有點狹窄,也許是因為縱深太深而讓我覺得某些頻段交代得不是很清楚,彷彿很多東西被往後拉到聽不到的遠方去了,我系統裡的數位線和K702本身寬度都勝過深度,這邊放Caddock我想應該是作了互補才對,不過不知為何就是怪怪的,舞台的形狀似乎不太對,這方面以前也怪怪的,可是換了這顆電阻之後,反而更加凸顯了以前的問題,暫時無解。Caddock本身的體質很好,以上所言像透明度不是很高之類的,都是和它自身相比較的,跟普通電阻比則是勝出一大截。

可以看得出來,我被這顆Caddock搞得暈頭轉向,它的面相並不一致,而又或許其實是一致的,只是我的系統把它扭曲了,而它正忠實地呈現著那扭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美黃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